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103城房贷利率创近年新低 超四成未达下限或再降 - 凤凰网房产滁州
机构统计显示,6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.42%,二套房贷利率为5.09%,创2019年以来新低。6月20日,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,1年期及5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.7%、4.45%,均与上月持平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c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6_21-55561162_0.shtml

103城房贷利率创近年新低 超四成未达下限或再降

新京报
2022-06-21 07:28

机构统计显示,6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.42%,二套房贷利率为5.09%,创2019年以来新低。

6月20日,中国人民银行授权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,1年期及5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.7%、4.45%,均 与上月持平。虽然6月LPR按兵不动并不意外,但业内人士认为,如果房屋成交跌幅超出预期,不排除今后有下调LPR的可能。

继5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之后,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.25%。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,6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.42%,二套房贷利率为5.09%,创2019年以来新低。其中,有58个城市首套、二套房贷利率已降至下限;其余45个城市未触及下限,仍有下调的空间,占比超过四成。

据6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, 1年期及5年期以上LPR维持不变,分别为3.7%、4.45%。图/IC photo

LPR按兵不动,多地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

作为房贷利率参考基础,5年期以上LPR关系着房贷利率的变动。对于6月份5年期以上LPR按兵不动,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,5月份5年期以上LPR已降低 15个基点,政策效果释放需要时间。此外,各项稳增长措施进入落实阶段,货币政策整体上处于效果观察期,短期内LPR再次下降的可能性较低。

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认为,6月份, 管理层需观察既有松绑政策效果,以及疫情结束后的消费态势等,因此,此时LPR按兵不动是合理的。

在李宇嘉看来,尽管1-5月份全国楼市销售额、新开工、拿地数据 同比跌幅都在扩大,但5月单月环比改善迹象很明显,比如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6%,土地购置环比增长46%。而且,各项楼市指标单月同比跌幅也在收窄。因此,如果继续降低LPR,会与各地疫情纾困的刺激政策形成叠加, 导致房价或会快速上涨。

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,他认为,鉴于MLF(即中期借贷便利)的操作减少以及5月LPR已经下调了15个基点,应该说当前LPR调整会“ 暂时休整”。尤其是在稳经济大盘和一揽子政策发布 后,各类配套政策基本到位,所以,6月下旬各地更强调政策的实际转化而非政策的出台,近期各地更多体现为对既有宽松信贷政策的消化。

据贝壳研究院监测,6月,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.42%,二套利率为5.09%,分别较上月回落49个、23个基点,创下2019年以来新低。在103个城市中,有58个城市首套、二套房贷利率已降至下限,但仍有45个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,未来仍有降息空间。

而此前,截至5月25日,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42个城市中,有17个城市最低可执行首套 4.25%、二套5.05%的房贷利率,包括苏州、郑州、济南等地;也有5月15日之前首套房贷利率尚在5%以上的城市,比如温州、南京等地;此外还有部分城市的银行,仅针对优质客户或者合作楼盘可以执行下限利率水平。

“受此前房贷利率下限下调以及5年期以上LPR下调等影响,客观上都促使房贷进入到利率下降的通道。同时一些城市也明确了房贷利率要朝着低利率的方向推进,因此,当前房贷利率会继续宽松,购房成本将进一步降低。”严跃进认为,不会因为LPR没有进一步下调或其他情况而出现房贷成本的上升,后续各地房贷利率下调的空间很大、概率也很高。

业内:当前LPR已处较低水平,未来仍有下调可能

“在本轮房贷利率下调过程中,三四线城市利率下调幅度较大,如河南的开封、新乡、许昌、驻马店以及江西上饶等地主流首套房贷利率,较去年9月的高点时下调超过 200个基点。”刘丽杰介绍称,这代表银行对三四线城市住房的支持力度更大。

刘丽杰表示,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、取消“认房又认贷”,实质上是在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,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。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6月上半月,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增加20%;而随着各地继续降息,将有利于6月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。

在李宇嘉看来,考虑到LPR的水平已经是比较低了,最低房贷利率降到了4.25%。因此,当前各地扭转房地产消费不足的问题,应该是推进更加精细化的一城一策。随着疫情向好、一揽子纾困政策落地,加上前期央行降准和定向对楼市降息, 以及各地密集纾困楼市,预计6月份楼市销售会有明显好转,特别是热点城市更为明显。

与此同时,李宇嘉认为,如果居民购房在6月份继续下降,且跌幅超出预期,经济数据又不理想的话,不排除7月份新一轮调整窗口出现后,再度启动下调LPR。

“展望下一阶段,如有必要, 下调5年期以上LPR的可能性相对更大。”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,上月5年期LPR下调之后,房贷利率下限进一步下降至4.25%,相比于2016年房贷利率8.5折期间4.165%的水平,仍有接近 1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。

在王静文看来,本轮经济稳增长主要靠基建,扭转预期主要靠房地产,这两者都对长端利率敏感。如果需要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力度,则更有可能通过下调5年期以上LPR为其助力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价 市场 项目 【责编】 吕冰(PO448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万科业绩会,郁亮、祝九胜、朱旭重磅回应!事关取消分红、债务偿还、融资等
格隆汇
刚刚
新闻快讯
窥报|2023年报,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
风财讯
刚刚
深度
直击财报季|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.15亿 归母净亏损22.16亿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