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程宏“万亿美金”梦醒时分:恒泰地产暴雷声四起 - 凤凰网房产滁州
​近日,恒泰地产接连退出3家全资子公司和一家控股子公司,而新的接盘方,均与恒泰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。恒泰地产左手倒右手的迷之操作,是要撇清什么?抑或掩盖什么?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chu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7_09-54384794_0.shtml

程宏“万亿美金”梦醒时分:恒泰地产暴雷声四起

天府财经网
2021-07-09 14:24

中国地产界“苹果”辈出,其中一家正在冲击IPO,另一家暴雷了。

近日,恒泰地产接连退出3家全资子公司和一家控股子公司,而新的接盘方,均与恒泰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。恒泰地产左手倒右手的迷之操作,是要撇清什么?抑或掩盖什么?

据天府财经网查询,4家被撤资企业中,3家存在股权出质,其中惠州大亚湾浩晔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还5次成为失信人。

恒泰地产本身则因为一笔不到2000万的债务刚刚成为失信人,公司及其创始人程宏被限制高消费——这已是程宏今年3月以来第4次被限高。

而就在法院限高令生效前21天,程宏匆匆将恒泰地产法定代表人转给了程明德。

号称要做中国地产界“苹果”、打造“万亿美金级的超级航母”,前两年还言必称千亿、频频接受采访的程老板,为何如此急于淡出公众视线?

01

暴雷声四起 涉及四川信托

失信被限高的第3天,恒泰地产所持无锡恒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%股权被司法冻结。接下来,恒泰地产还将迎来2场民间借贷诉讼。

企查查显示,恒泰地产目前共有风险记录727条,其中司法案件388起,身为被告人的占比七成。

天府财经网注意到,近2年公司涉案数量显著上升,2020年有132起,今年截至目前已有61起。案由主要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,此外还包括票据追索权纠纷、民间借贷纠纷等。

其中,2020年10月的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,导致恒泰地产及其2家下属公司被查封银行存款280万元,并被限制高消费。此后8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均发生在2021年。

同样在2021年,恒泰地产已累计被强制执行11次,包括正在执行的2起,被执行总金额4168.63万元;历史被执行9次,累计金额超过5152万元。

恒泰地产股权关系错综复杂,关联风险也不容小觑。

企查查显示,公司关联风险高达2537条,其中今年以来被执行记录19条,包括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、持股91%的南翔恒泰(宿州)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,各2次被强制执行,持股70%的昆山中旭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1次被强制执行。

关联风险中,失信被执行记录5条,其中昆山中旭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、2021年连续失信,今年4月已进入破产重整。

而恒泰地产累计持股近99%的徐州瑞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,4次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成失信人,均发生在今年3月。

此外,恒泰地产目前有股权出质16笔,而其下属公司也有不少股权出质记录。质权人包括华夏银行、中国华融(02799.HK)、合肥科技农商行、长城资产、西安聚华网络小贷公司、爱建信托、四川信托等。

四川信托官网披露,恒泰优资2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4.5亿,预期年化收益率8.4%-9.2%,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恒泰连云港项目开发建设。

此外,恒泰地产的融资渠道也包括同样已暴雷的雪松信托。

然而,频繁的股权质押、来自信托和小贷的高息融资,并未缓解恒泰地产的资金问题。到了今年3、4月份,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将恒泰地产的资金危局推到聚光灯下。

亚士创能(603378.SH)年报显示,因恒泰地产承兑汇票逾期,无法正常兑付,公司将4909.73万元票据转为其他应收款,向票据前手追索,并计提50%的坏账准备,预计无法完全收回。

爱建集团(600643.SH)、三棵树(603373.SH)也在年报中分别对恒泰地产的4329.08万元、2951.01万元欠款计提坏账准备,三棵树还对恒泰地产发起诉讼。

在天眼查、微博等平台也有多位网友爆料,恒泰地产开具的商票到期后拿不到钱。

与此同时,此起彼伏的项目停工、交房延期则是恒泰地产资金危机的另一种写照。

近日,昆明恒泰理想城被曝多次延期交付、配建不动工、房屋质量问题等,业主在售楼部拉起横幅。

另有媒体报道,长沙的恒泰·湘壹府,自2020年下半年便因资金问题停工;青岛胶州的上合达观天下二期,有业主反映逾期交房已达半年,且工地处于全面停工状态;无锡的恒泰悦璟府,原定9月30日就要交房,但工地一直在停工。

“恒泰全国项目因工程款无法支付,商票无法承兑,大多处于停工状态。目前公司的策略是,尽可能地拿地,忽悠外部公司来融资,用以苟延残喘。另外是尽量清货值,但因品控问题及欺诈问题名声在外,基本很难卖动。”

知乎上有网友评论道。

天府财经网注意到,近日,青海恒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刚在青海西宁城东区拍得一宗地,成交价2.117亿元。这家公司由恒泰地产与国民信托共同出资,今年4月刚成立,国民信托持股99%。

02

50强牛皮吹破 千亿目标成泡影

“要做有野心的成吉思汗,不做守城的宋徽宗。”

——程宏

2017年,刚刚“迁都”上海的程宏多次对外表示,3年冲击全国房企50强,5年达成1000亿目标,并启动“1 3 9 X”战略,踌躇满志,招兵买马。

彼时,“千亿”似乎成了恒泰地产的一大执念。《恒泰集团董事长程宏:看好未来,千亿目标近在眼前!》《除夕倒计时48小时:恒泰人仍奋斗在千亿之路的一线前沿》等鸡血文章频现。

恒泰地产还多次邀请行业专家为其千亿目标摇旗呐喊。有专家表示,“2016—2020年是房地产发展最好的五年”,恒泰集团“只要踏准节奏,未来几年能冲击千亿门槛”。

恒泰官微披露,2018年公司增长115.77%,“取得了爆发式的业绩增长,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”。

尽管如此,仍未达到程宏定下的300亿销售目标。

2019年,恒泰集团董事程伟对媒体称,恒泰近几年来都维持在100%的增速,2019年还是要按照既定的100%增长率来制定目标。

结果却被无情打脸,2019年恒泰不增反降。克而瑞《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 200排行榜》显示,恒泰集团以221.7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98位,销售业绩、行业排名均原地踏步。2018年,公司实现销售220.3亿元,排名第98位;2019年销售203亿元,排名第99。

3年过去了,恒泰地产距50强目标还差得很远,千亿目标也遥遥无期。“迁都”魔都,竟成了恒泰的魔咒。

“这次调整使得我们的布局更加丰满,全国9个省会城市,20几个重点城市,每个市城市做到50-100亿的销售额,那么1000亿的目标是不难实现的。”

程宏当年是这样说的,但从公司官网项目展示来看,其项目布局主要集中在唐山、肇庆、宿州、惠州等三四线城市。一线城市除了上海总部,尚无任何地产开发项目。二线城市也仅有苏州、合肥、长沙等,且项目均较为单一。这与近几年中国楼市区域分化、核心城市强者恒强的趋势背道而驰。

更尴尬的是,恒泰地产的安徽大本营也逐步失守。

据新安房产网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(安徽)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榜单,文一地产位列第二,仅次于碧桂园(02007.HK),成为排名最高的本土房企,恒泰不在其中。

今年3月,安徽省房地产研究会发布“2021安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50强”榜单,恒泰地产的排名从上年的第14位掉至第20位,远低于文一、新华、伟星等本土其他房企,也不如碧桂园等外来房企。

项目开发上,继发家项目合肥阿奎利亚之后,恒泰地产在安徽鲜有新动作。

03

发家项目“原罪”:低价卖房感谢官员

合肥阿奎利亚是程宏的经典之笔,也是恒泰地产立足安徽的奠基之作。

16年前的合肥,北城新区概念尚未提出,四周是一片荒野,敢在北边拿地的房企寥寥无几,但程宏一举拿下北城2000亩地。据知情人透露,当时拿地价有30余万/亩的,也有50万/亩,2000亩的地价一共才10多亿。

2000亩地,恒泰开发了十几年。2005年项目首开时房价才2000元/平米,2016年已成为北城首个“万元盘”。在合肥,阿奎利亚比恒泰更出名。

然而,这个恒泰最引以为傲的标杆项目,后来却爆出行贿丑闻。

2019年8月,原安徽国土部门官员徐长进案宣判。据披露,2005年,在安徽省国土厅负责用地申报材料审核、把关的徐长进,预定了阿奎利亚小区一套89平米的商品房,并支付了2万元定金,但此后并未完成付款等相关手续。

到了2010年,徐长进找到彼时负责阿奎利亚开发的恒泰任某(任某就此案做证言时已是恒泰总裁)。任某证言显示,为感谢徐长进在报批阿奎利亚项目用地时的帮忙等,让马静(徐长进之妻)他们以原价换购了一套约116平米的房子。

徐长进不但在2010年按5年前的价格买到了房,而且实际购得面积比之前预定的高出27平米。经安徽建英房地产土地评估经纪公司评估,徐长进在2010年购买的这套房产市场价为36.68万元,而其购买价只有20.2万元。一二审法院均将这一行为认定为徐长进受贿。

“考虑到徐长进在项目报批时给予过帮助,他又是国土部门领导,今后在业务上还会继续与他交往。”

任某的证言称。

“任某”是谁?

据媒体公开报道,2010年前后,任晓璐担任恒泰地产副总裁,后出任集团总裁。他是恒泰的老臣,地位应仅次于程宏夫妇,却因牵涉上述官员受贿案而被迫下台。

天府财经网注意到,任晓璐目前仍担任“恒泰系”多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高管。

除了行贿污点,阿奎利亚还被爆出房产证难拿、严重渗水、卧室横梁等问题,一度引发业主维权。

04

成也阿奎利亚,败也阿奎利亚

“人就是要有很远大的目标。上中学时我想成为淮南一中最成功的人,上大学学建筑以后,我就想像贝聿铭一样成为最著名的建筑师。后来经商选择房地产行业时,也是跟自己所学的建筑业相关。”

——程宏

1990年,改革春风刚刚吹起,程宏在安徽建筑工业学院(现安徽建筑大学)执教期间开始了创业生涯,同时还攻读了浙江美术学院(现中国美术学院)硕士。边读书边创业,第一年就挣到了200万。

2年后,程宏加入下海大潮,创办合肥泰利美术装饰公司。尔后随着商品房改革潮起,他于1996年成立恒泰集团,正式进军房地产业。

2005年,中国楼市开始进入黄金十年,恒泰通过阿奎利亚项目一战成名。

随着合肥阿奎利亚的成功,恒泰宣称要在北戴河、海南、黄山、马鞍山、青岛、武汉、唐山等全国十个城市复制阿奎利亚模式。

同时,程宏已不再满足于老本行,一个个新想法“开花落地”。除了房地产,他还布局了云商产业城、房车特色小镇、物业、金融、教育、矿产等众多板块,成为“安徽本土鲜有人比肩的隐形资本大鳄”。

“我就研究了很多模式,就算我现在十年不工作,都够用了。”程宏曾对媒体称。

但他的阿奎利亚模式并没有一招鲜,吃遍天。“过去土地拿得非常便宜,然后赶上这波房价快速上涨”,“公司后来在葫芦岛、黄山等很多地方的远郊便宜拿地,其实是不成功的”。合肥某房地产高管向中国经营报指出。

为此,恒泰于2017年进行了战略调整。将总部迁到上海,并在北京和深圳设立副总部,相继进驻苏州、无锡、徐州、重庆、成都、西安、西宁、惠州、肇庆等重点城市,开始拿一些成熟地块。

但上述地产人士直言,恒泰的战略思路并不清晰,“我觉得一个好的房企应该有它的根据地”,但恒泰在大本营安徽区域做得不扎实的情况下,又在全国到处摊大饼。

据了解,在大本营合肥,恒泰除了阿奎利亚没有开发过新的住宅项目,即使在合肥楼市最火爆的2016年,土拍市场也鲜有其名字。

而就在恒泰全国化扩张的2017年,房地产市场开始告别黄金时代,进入白银时代。

2016年下半年以来,楼市调控进入“因城施策”、短期调控与长效机制结合的新一轮收紧周期;2016年底,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“房住不炒”;此后,降杠杆、防风险成为宏观经济关键词。

在此背景下,万科等头部房企纷纷提出转型,与恒泰的开疆扩土形成对比。

“这一轮是根据板块轮动、分层调控,有些城市可能会卡在那里,有些城市还是有机会的。所以我们觉得不能停下来、不能慢下来,继续发展,机会还是大于风险。”

在程宏看来,只有通过全国化布局,才能够在整个大的资产轮动中找到赚钱机会,“当下房企要尽量把趋势判断好,踩准发展节奏”。

不过,无论从2017年加快扩张的时机来看,还是从重仓三四线的项目布局来看,恒泰的节奏似乎踩得并不准确。

恒泰不仅错过了天时地利,还失去了人和。

05

家族式管理混乱 税收污点累累

任晓璐离任后,2019年初,恒泰挖来前新城集团华南区域总经理、曾效力万科、复星等知名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周成辉担任新总裁,主导销售回款。

但2019年恒泰销售额、行业排名双双下降。周成辉入职未满一年便“引咎辞职”。

当时有消息称,周成辉的离开是由于集团家族化倾向明显,不少条线仍由亲信管理,其众多想法无法与集团层面达成一致。

“他家族中的很多人员占据了集团公司各个部门”,“应该说是一个家族型企业”。前述合肥地产界高管指出。

知乎上也有网友表示,恒泰八成以上高管为家族亲戚,整体风格低端,各种拖欠员工薪资及压榨,全集团公司无正规运作流程,高层口癖是“开掉他(她)”。

“其次,对于外部单位而言,拖欠政府土地款、偷税漏税进而荣获行政处罚比比皆是。此外,拖欠供应商(施工方)合同款,商票无法承兑已成常态,毫无契约精神与企业信誉。”

有网友爆料,自己买房时,在售楼处缴纳房款,但其中有5000元没有开具发票,经过反映偷税漏税之后,相关部门才给协调开具了发票。但发票开得也不规范,收据与发票上的盖章落款不一致。

2015年10月,合肥市相关部门披露2015年第一期欠税公告,恒泰地产欠缴营业税、城市维护建设税、教育费附加、土地增值税、印花税共1.45亿。

2015年底,程宏向媒体解释称,“这是个误会,并不是恒泰故意拖欠,而是‘营改增’问题所致,事情出来后,恒泰集团积极应对,主动和税务部门沟通,目前已妥善处理好。”

话音刚落,2016年1月,2015年第二期欠税公告出炉,恒泰欠税金额增至1.78亿。

Wind数据显示,2015-2018年,恒泰地产共有7次欠税记录。公司因少缴税款在2016年、2017年连续2次被合肥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处罚。

天眼查显示,截至2019年9月27日,恒泰地产欠土地增值税、个人所得税、城市维护建设税、印花税共538.68万元。

恒泰地产还牵扯一起虚开发票刑事案件。

2015年11月,恒泰地产打算从被告人宋某某处购买3张安徽省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,宋某某开好发票正准备给对方邮寄时被民警当场抓获。这3张发票累计金额2000万元,均以恒泰地产采购苗木的名义虚开。宋某某因犯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,缓刑二年,并处罚金8万元。

一家成立近30年、剑指千亿的老牌房企集团,至今仍是粗放的家族式管理,这显然会阻碍恒泰的全国化扩张步伐。

“作为中国地产界的‘苹果’,不久的将来恒泰一定是万亿美金级的超级航母”。2015年,程宏对媒体这样说,他曾批评中国企业家太过短视、缺乏愿景、喜欢跟风、没有核心价值观。

不知这一次,这家“中国地产界的苹果”能否成功渡劫,55岁的程宏能否东山再起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恒泰 房屋质量 开发商 【责编】 吴翔宇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“绿色告白”
凤凰网房产
10:49
市场
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!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0:37
原创
超15亿进账!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!
凤凰网房产南京站
10:17
市场
招商蛇口:开发业务当前仍是“基本盘” 锚定行业前五
观点网
10:06
市场
上海杨浦房管局: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
观点网
10:05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